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检验检疫政策解答

  自2017年12月28日起,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正式启动。来自奥地利等53个国家、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外国人,从京津冀指定6个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都可在京津冀地区免签停留144小时。下面就相关检验检疫政策进行解读:

  一、请问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会对北京口岸的传染病防控工作产生什么影响?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将使京津冀地区处于更加开放的国际舞台,在极大助力京津冀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三地口岸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及《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患有严重精神病、传染性肺结核病或者有可能对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传染病的外国人禁止入境,即使实施过境免签政策,患有上述疾病的人员也由于被检验检疫部门检出而无法入境;二是对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生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发生可能对我国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传染病疫情的国家,将暂停免签政策;三是来自黄热病疫情流行国家的外国人,在入境时,必须主动向卫生检疫机关出示有效的黄热病预防接种证书。同时,我们检验检疫部门也会针对过境免签国家,加强传染病疫情收集和口岸检疫查验、疾病监测等工作。相信通过上述措施,我们北京检验检疫部门,将立足口岸把关职责,为首都人民守好国门,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二、过境免签人员入境携带物品应遵守哪些检疫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入境及过境人员携带物品均应接受动植物检疫。如您计划过境停留中国,请勿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1712号公告发布,详情可查询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所列的物品进境,避免因违反中国有关法律规定,给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请您享受过境免签政策的同时,共同为保护中国的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做出贡献。

  三、免签人员是否可以携带伴侣动物入境停留?如携带,检验检疫部门如何处理?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家质检总局146号令),携带伴侣动物入境须进行30天的隔离检疫,如您计划享受过境免签政策,建议不携带伴侣动物入境,伴侣动物隔离检疫期间无法陪伴您进行旅行。

  如携带或托运伴侣动物入境的,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46号)的相关要求具体实施。免签人员在中国国境停留期间,其伴侣动物在指定动物隔离场隔离检疫;免签人员出境时,其伴侣动物由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监管出境。

  免签人员携带导盲犬、导听犬等辅助犬入境的,如现场检疫合格且能提供有效证书、证明,允许辅助犬随144小时过境免签人员活动;144小时过境免签人员出境时,辅助犬应在检验检疫部门监管下同时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