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部长会议惨交白卷 多边协议难达成

20171215日,法媒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会议,于13日在对全球贸易没有实质共识的情况下落幕。此次部长会议凸显了WTO的尴尬,形成多边协议十分困难。

据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13日报道,在本次会议期间,只有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有所进展。

与多年来的趋势一样,双边解决办法比难于达成的多边协议更占据优势。

在第11WTO部长会议上,原先被认为很有可能达成的由印度提出的渔业协议归于失败。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表示:“我们感到担忧,WTO正在丢失其基本目标而成为一个以争端为重点的组织。”

法国负责外贸的国务秘书勒穆瓦纳警告说:“我认为,有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做出的回应在加速这个组织的缓慢死亡。”莱特希泽为对谈判表示不满,在会议结束前一天就离开了阿根廷。

会议期间,有关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取得了进展,谈判将在1月份继续开展。

根据出席世贸会议的法国代表团的说法,“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在卫生标准方面还需要进展”。阿根廷人希望本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一项协议,但布鲁塞尔没有让步。

勒穆瓦纳强调:“成员国重视实质而非日程。最好还是多一些时间以签署一项良好协议,而不是在批准协议时遭遇困难。”

聚集了瑞士非政府组织的南方联盟的伊索尔达·阿加齐认为,会议“忽视了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议题,包括多哈回合、有关农业和渔业以及有关粮食安全等议题”。

多哈日程旨在通过消除壁垒和重新修订贸易规则促进世界贸易,它尤其会使发展中国家受益。但是,一些国家倾向于在WTO之外进行地区性贸易谈判。

(来源:参考消息网)

索引号:000018497/2017-54884

公开部门:法制处

公开时间: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