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促发展 示范区里画蓝图

  在北纬39°30′-39°55′,东经115°25′-116°15′,是首都的西南门户:房山区。天然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这里葡萄园的生产,催生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它已成为全区新兴特色产业,并加速迈向国际化。一年前,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将推进房山区政府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葡萄酒)的理念带到葡萄园的田间地头、加工车间,于是一段提高产品标准化生产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降低出口质量安全风险的佳话开始流传……

  脚踏实地,理念先行

  说起示范区建设,在业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将一个产业从零散引领到集约化,从而起到示范效应,引领全国范围相关产业、行业走向国际化、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科学发展轨道,这后面是从地方各单位到国检各部门智慧加汗水,专业加勤勉的庞大工程。

  丰台国检局局长黄静介绍,结合房山区葡萄酒产业现状,如何指导制定示范基地和龙头企业范围及审核程序,选出示范基地及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示范区整体建设进度是创建的关键。于是引领示范、分级分步、共推共建、动态管理四大建设原则顺势而出。

  有了理念,剩下的就是条分缕析的实施。房山区政府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葡萄酒)的概念一经提出,国检人员的脚步就开始出现在示范区田间地头、生产现场进行现场指导,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不断完善出口葡萄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等八大体系,督导企业从原料种植、加工、生产等方面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与此同时,检验检疫监管便利措施不断推陈出新:如简化备案注册程序、便利出口检验放行、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协调政策经费支持等措施,发挥示范区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示范区企业实施“同线同标同质”的三同工程,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目前有一家企业已上线。

  检地合作,质量共治

  2016年9月27日,北京国检局与房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框架协议》,开启了示范区创建的合作大幕。

  北京国检局食品处副处长郑娟介绍说,双方经过后续的沟通及筹备,于2017年5月24日正式召开房山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葡萄酒)的创建工作启动会,区政府及区农委、区经信委、区商务委等相关政府委办局共同参与,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时间表,严格落实责任分工,从而进一步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双方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多次开展联合工作检查,重点检查示范区追溯体系、化学品投入管理体系等重点环节及建立八大保障体系的薄弱环节,督促示范区创建涉及的各委办局及时查漏补缺,有效带动房山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充分依靠各级地方政府,对示范企业扶优扶强,促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

  几经努力,房山区政府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葡萄酒)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但对国检人员来说,这只是点下一个逗号,争取通过明年国家质检总局对示范区的验收才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