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进境实验小白鼠隔离期缩至14天

  本报讯(记者  李佳)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符合条件的进境SPF小鼠或大鼠(即用于做实验的无特定病原体鼠)隔离期由30天调整为14天,这在进境实验动物检疫监管模式上是一个科学的创举,解决了一部分科研需求。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9+4”项进境生物材料创新改革政策,其中4项针对京津冀沪四地试行,7项源于北京国检局在“中关村模式”上的探索。北京国检局动植处处长种焱以SPF实验鼠为例,介绍了新政带来的便利。它是科研院所、生物制药公司最常用的研究材料,允许边隔离边实验以及缩短隔离期,保证了在黄金实验周期内完成科研工作,大大提高科研效率和科研产出。

  SPF鼠是生命科学研究、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条件,具有不可替代性。在传统模式下,SPF鼠需要隔离检疫30天。而在当前科研周期的迫切需求下,许多SPF鼠需在4-6周大小就要进入实验,30天后往往错过了最佳科研时间。在新政策下,符合条件的SPF小鼠和大鼠境内隔离检疫期减半,调低至14天,解决了这一科研难题。

  种焱表示,新政策实施以来,今年11月,北京地区进境SPF鼠42批次,同比去年增长75%,环比10月份增长68%。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北京地区进境实验鼠达1.7万只,在新政策的带动下,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突破2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