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SPF实验鼠隔离检疫期减半 保证黄金实验周期内完成科研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从12月11日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质检总局于近日发布了“9+4”项进境生物材料创新改革政策,其中4项针对京津冀沪四地试行,7项源于北京国检局在“中关村模式”上的探索。

  其中提到,符合条件的进境SPF小鼠或大鼠(即用于做实验的无特定病原体鼠)隔离期由30天调整为14天,这在进境实验动物检疫监管模式上是一个科学的创举,解决了一部分科研需求。

北京国检局工作人员现场查验新政下入境的第一批SPF鼠 北京国检局供图

  SPF实验鼠隔离检疫期减半

  北京国检局动植处处长种焱以SPF实验鼠为例,介绍了新政带来的便利。在传统模式下,SPF鼠需要隔离检疫30天,而在当前科研周期的迫切需求下,许多SPF鼠需在4-6周大小就要进入实验,30天后往往错过了最佳科研时间。

 

饲养SPF鼠的设施——独立通气笼盒(IVC) 北京国检局供图


  SPF鼠是生命科学研究、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条件,具有不可替代性。在新政策下,符合条件的SPF小鼠和大鼠境内隔离检疫期减半,调低至14天,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科研难题。

  种焱表示,新政策实施以来,今年11月,北京地区进境SPF鼠42批次,同比去年增长75%,环比10月份增长68%。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政策的带动下,预计到2018年,北京地区进境实验鼠将突破2万只。

 

  新政将影响生物科研和基因检测领域

  种焱表示,新政策将对生物科研领域和基因检测领域有重大影响。在生物科研领域,以SPF鼠举例来说,它是科研院所、生物制药公司最常用的研究材料,允许边隔离边实验以及缩短隔离期,保证了在黄金实验周期内完成科研工作,大大提高科研效率和科研产出。

  在基因检测领域,过去由于进口检测样品手续相对繁琐,而该产业对时效性要求极高,导致我国检测公司无法接到订单。事实上,我国基因测序产业的检测成本仅为国外同行的1/6,竞争优势明显。随着本轮新政的推出,进口样品无需审批、无需国外官方出具检疫证书,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防范风险,进口渠道更畅通、更快捷,大大激发了市场潜能,提升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种焱表示,今年,北京国检局向业界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152份,实地走访20余家单位,形成风险分析报告两篇,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改革建议措施三条,并全部被国家质检总局采纳并在新一轮改革政策中发布。

  新一轮进境生物材料改革对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我国生物产业从简单跟踪仿制向自主研发转变、从单项技术突破向整体协调发展转变、从“规模”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具有积极意义,对海外资本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和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