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门时报》:坚守国门一线的卫士——记北京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检处副处长肖国英

  埃博拉出血热、马达加斯加鼠疫、寨卡病毒病和黄热病……这些传染病在百姓看来虚无缥缈,那些饱受疫病折磨的场景只出现在电影场景中。殊不知,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每时每刻都在地球上的某个角落传播着,而我们之所以可以安然无恙,正是因为有一支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将疫情阻击在国门一线的卫生检疫队伍。而肖国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在日夜不停歇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肖国英已经在旅检岗位上默默工作了21年。她和她的同事们伴随着每一次国际航班的起降,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上。

  勤于探索

  “肖处,调试测温仪的工程师已经到了,我们在现场等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肖国英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好的,我马上到。”肖国英起身向查验现场走去。这天是两台具有红外低温探测功能的新型多功能一体机(S222)引进到T2、T3航站楼的最后一次调试,一体机的启用,能够实现旅客一次通过查验通道完成两种监测(人员体温监测及随身携带低温物品监测)。

  说起红外低温探测多功能一体机,肖国英满是自豪。肖国英在平常工作时注意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大量生物制品也在口岸进出频繁,一般都会低温保存,由旅客随身携带,存在漏检风险。她针对生物制品低温保存这一特性,联想到红外测温设备对不同温度显示的图像不同这一原理,提出了对低温物品进行图像识别需求,并研发声光电报警系统。这一研发课题立即受到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领导的重视。很快,具有低温探测功能的新型多功能一体机诞生了。

  此次调试是投放前的关键时刻,为确保这次调试万无一失,肖国英早早做好了准备,在现场全程监督,近4个小时后,现场测试终于完成。

  善于创新

  在肖国英看来,口岸卫生检疫工作的第一要务是传染病防控,而高效防控需要有高端设备作保障。起初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暴发时,首都机场的检测设备陈旧,误报率高。对此,肖国英苦思冥想,提出了对红外测温设备实现“三自功能”(自动检测、自动校准、自动报警)的改进方案,在与设备生产商数百次的沟通、协调、论证后,新型红外测温仪终于投入使用。据数据统计,运用新设备后一年时间内,红外测温准确率从原来75.8%提高到95.9%,同期设备故障报警次数从211次下降至9次,测温仪的精准度和运行稳定性实现质的飞跃,出入境旅客通关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面对愈发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肖国英一直坚持“科学防控,设备先行”的管理理念,带领着旅检业务骨干们走在创新的道路,不断研发新型技术手段,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大大提升了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科技执法水平。

  乐于助人

  大爱无疆。肖国英的爱,不仅仅体现在对工作的认真执着,还体现在她对素不相识的旅客关爱和对系统内其他单位的无私援助上。

  几年前,出国劳务人员回国健康体检需要收费,看着经济能力并不宽裕的劳工兄弟,肖国英大胆建言,倡导人性化口岸执法,提出免费公益为归国劳务人员做健康体检的建议,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批复。从此,归国劳务人员都可以免费接受体检。

  去年8月,肖国英带领援疆工作组,克服高原反应、风寒高烧等种种困难,凭借高超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不仅出色履行了援疆工作计划内容、工作亮点频现,更是超额完成许多计划外工作。她将北京国检局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倾囊相授,把4秒信息采集系统,引入中国-亚欧博览会检验检疫保障工作,实现科研成果援疆。此外,她还积极投身新疆检验检疫局的文化、队伍建设工作,为朝觐人员出入境检疫保障工作、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献计献策。

  同事对肖国英满是敬佩,肖国英同样对大家心怀感恩。“自己能够干出一点成绩,得益于上级党组和各位领导的引领,更得益于旅检团队。”面对表彰,肖国英谦逊、低调。在她看来,身处这样一个新时代,在旅检大家庭里,每个人都会自然而然把职业精神作为一种使命担当、一种忠诚情怀,融入血液,成为信仰。

  没有豪言壮语,也不需要鲜花掌声,肖国英就是这样每天忙碌地工作着,以自己真实的生命状态去影响别人,以她特有的热度感染着别人。在她身上,也折射出全国成百上千的卫生检疫战线工作者们的态度,他们无惧艰辛,乐于奉献,时刻坚守在国门口岸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