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在五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

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研报称,中国有望在五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向消费倾斜,中国将进口更多消费品。

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过去10年,中国进口年均增速比美国快6个百分点左右。基准情形下,假定2018年中美进口增速仍相差6个百分点,之后每年缩小0.15个百分点,那么中国将在2022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在保守情形下,如果中美进口增速差从4个百分点开始递减,中国将在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贸易占全球比重快速上升。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2016年出口值2.1万亿美元,占全球出口13.5%。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6年进口值1.6万亿美元,占全球进口9.9%,低于美国的2.2万亿美元。

过去几年中国进口增速有所放缓。但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中国进口增速大幅回升。以美元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17.2%,同期美国进口增速为6.8%

从进口结构上看,随着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进口中原材料和零配件比重上升。中国目前是铁矿石、原油、大豆、铜、棉花、皮革等原材料,以及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等零配件的第一大进口国。这印证了中国制造的崛起。报告说。

另一方面,中国消费品进口占全球的份额总体上低于原材料和零配件进口份额。但自2007年以来,消费品占中国进口的比重从6%左右回升到12%以上。中国政府此前表示,未来五年将进口大约8万亿美元商品。与此同时,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经四次主动下调进口消费品关税。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11月,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121日起,部分进口消费品关税又进一步下调,平均下调幅度近10个百分点。

从进口市场分布来看,中国进口对全球影响广泛。中国进口地区分散度高于美国——中国是41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进口国,超过美国的36个。中国从亚洲、非洲、大洋洲进口份额超过美,从南美和东欧进口份额也超过美国。

从美国和日本历史看,它们在与中国当前收入水平相近的时期也经历了消费品进口比重的上升。报告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向消费倾斜,中国将进口更多消费品。中国消费将会是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市场上最振奋人心的投资故事。

随着未来几年进口增速的提高,中国对外贸易不平衡程度有望继续缓解。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降至3.4%左右的历史平均水平,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可能降至1%左右的历史低位。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索引号:000018497/2017-54674

公开部门:法制处

公开时间:2017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