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新政获国内外顶尖专家和机构点赞

  2017年11月14日,美国杰克逊实验室专门致函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高度赞扬了该局新实施的进境SPF(无特定病原体)实验鼠检验检疫新政策。

  10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以北京国检局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中关村模式”成功经验为基础,推出新一轮“9+4”创新改革政策。其核心措施之一即是将满足条件的进境SPF实验小鼠、大鼠境内隔离期由30天调整为14天,该项措施正是北京国检局根据北京地区生物产业迫切需求所提出的。

现场查验新政下入境的第一批SPF鼠


  SPF鼠是生命科学研究、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条件,具有不可替代性。新政策一经发布,北京国检局率先落实。一个月来,已完成享受新政策的进口SPF实验鼠已达17批次计880只。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政策的带动下,预计到2018年,北京地区进境实验鼠将突破2万只。同时,杰克逊实验室在来函中着重强调,该项改革政策对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质检总局本轮改革在全国推行的9项改革措施中,有7项来源于北京的改革成果。近年来,北京国检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力量为支撑,积极致力于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政策改革。于2013年-2015年先后争取到国家质检总局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政策支持7项,于2015年在京津冀地区推广,今年推广至全国。相关政策受到业界广泛好评。早在2017年2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联袂代表业界向国家质检总局赠送锦旗,感谢检验检疫部门对生命科学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

两位院士向国家质检总局赠送锦旗

 

  杰克逊实验室在来函中表示,在促进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方面,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和北京国检局改革目标是相向而行的。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研究机构,其研发的实验小鼠是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实验工具的金标准,每年约有300万杰克逊实验小鼠被运送至50多个国家1000个研究所的2万多研究人员手中,至少26项诺贝尔获奖成果与杰克逊小鼠实验室相关,是世界高水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支撑平台。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感谢信原件


  下一步,北京国检局将深入推进政策改革,进一步挖掘产业需求,探索创新手段,积极助力生命科学研究,推动生物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