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双十一”加“黑五” 北京邮路口岸11月截获超20公斤违规物

  “双十一”和“黑色星期五”是国内外商家的促销狂欢节,主打“全球购”概念的跨境电商也大力参与狂欢角逐。从近期邮路口岸截获情况来看,购物“双节”的到来也使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在跨境电商直邮进境物品检验检疫监管中截获违规进境物品批次大幅增加。

  2017年11月,北京国检局在邮路口岸监管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法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境物品78452批次,其中,截获违规进境物品34批次,相比往年有较大增长。截留物品中主要为动物产品及其制品,包括酸奶、狗粮、干海参和肉泥等33批次,重23.373公斤;植物种子奇亚籽1批次,重0.907公斤。

  上述截获物品均未经检疫,属于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的禁止邮寄进境物品。动物产品及其制品具有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的可能,如果加工过程未经有效的灭活,将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威胁。奇亚籽属于非我国原有物种,繁殖能力极强,种子未经灭活在我国蔓延开来,将会引发生态灾难。目前,国检人员已将截获物做暂扣处理,并将根据电商企业申请依法对截获的物品做退运或销毁处理。

  在此,北京国检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海淘寻求便利的同时,要认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以及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1712号公告等相关法律法规,购买不危害身体健康和生态安全的“好货”,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