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办六地空港口岸卫生检疫工作交流

  2017年11月24日,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首都机场国检局”)举办空港口岸卫生检疫工作交流,邀请广州、上海、深圳、成都、厦门五地机场检验检疫局,就设备技术创新、重大疫情防控、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和深入交流。五地机场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及各局业务骨干赴京参与交流。

  首都机场国检局局长孙福军在欢迎辞中表示,按照十九大报告“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精神,空港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国门安全、防范疫病疫情风险,全面推进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借此契机,兄弟局间能够分享经增进友谊,探索未来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新思路。

  交流环节中,首都机场国检局旅检处、卫监处围绕红外低温探测技术查验旅客随身携带特殊物品的技术创新和现场应用、红外体温监测仪全面升级改造从而提高测温精度和设备运行稳定性、构建有效的人员队伍管理格局以及科学创建病媒生物综合防控体系这些工作经验和工作构想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其他五局也分别交流分享在检验检疫工作中的亮点工作、先进经验:广州机场局重点介绍了白云机场口岸在鼠疫防控工作方面的工作经验;上海机场局通过帮扶培训、申报追溯、树立典型、联合整治四大手段,强化航空公司检疫申报工作能力;深圳机场局围绕食品安全质控、口岸多维立体防护、热点投诉应对能力等方面对深圳机场口岸食品卫生监督工作进行交流。厦门机场局重点介绍了其“三位一体”的航空器精准检疫的工作情况。成都机场局交流了其在构建空港口岸卫生检疫防线,提升阻止疫情跨境传播能力方面积累的工作经验。

  在讨论环节中,参会人员就检验检疫专业人员配备、疑似病例转院、与边检的联防联控、通过航空公司获取旅客旅行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

  作为首次空港口岸卫生检疫工作业务交流,各单位通过交流,剖析存在的问题,对新形势、新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碰撞出了更多思想的火花,对今后工作开展、业务创新提供了新颖、实用的思路,同时也为今后多地兄弟局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