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优惠原产地证助推企业外贸新发展

  在顺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顺义国检局”)的帮扶下,北京金田麦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申领了中澳原产地证书。在2017年前10个月,该证书的的签发使该公司产品在澳大利亚清关速度大幅加快,并且为客户减免了约5万美元的关税,使其产品在同行中更具竞争力,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助推外贸发展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北京金田麦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水煮型速食面的股份制企业,公司年销售额达1.8个亿,出口额8700万元,产品出口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其中出口澳大利亚的面条产品,之前一直办理的是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该公司在与国外客户联系的过程中得知,中澳自贸协定已经生效。用中澳原产地证书可以减少更多的关税,约比普惠制原产地多减免关税3-5%,同时也加快了入境通关的速度。

  而此时顺义国检局为促进辖区企业依托中澳自贸“红利”,扩大产品出口,正开展上门送政策、解难题活动。在了解到金田麦公司的相关情况后,顺义国检局马上组织专业人员,与其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专线,及时快捷地为其解决利用优惠原产地政策时遇到的问题。

  据悉,为引导像金田麦公司这样的出口企业用好用足优惠原产地政策,促进辖区企业发展,顺义国检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宣传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让辖区企业充分了解区域性关税优惠政策、贸易便利措施以及原产地规则等政策法规。

  二是主动对接,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专线,及时快捷地为企业解决利用优惠原产地政策时遇到的问题。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优化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签证流程,做到当日申报,当日取证,以确保产品顺利通关,及时享受国外优惠关税。

  顺义国检局提醒各相关进出口企业充分关注我国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主动了解相关关税减免政策。出口企业应主动申办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免的政策红利;进口企业可以选择从与我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进口,并要求供应商提供优惠原产地证书,以便进口时享受我国海关给予的关税减免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