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门时报》:新一轮进境生物材料监管改革措施落地 北京地区首批实验动物顺利入境

  11月2日,一批非特定病原体动物(SPF)小鼠在北京入境并顺利通过现场检疫,进入为期14天的隔离期。这标志着国家质检总局新一轮生物材料创新改革政策在京落地。

  今年10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推广京津冀沪进境生物材料监管试点经验及开展新一轮试点的公告》。公告规定,对符合相关健康要求的进口SPF鼠采取14天隔离检疫措施。这意味着进口SPF鼠隔离检疫期由30天缩减为14天,时限压缩53.33%。按照新政策要求,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工作人员在中关村检验检疫集中监管中心对该批小鼠实施了检疫。经现场查验、临床检查、核对证书和疫病监测报告,确认该批小鼠符合公告要求。该批小鼠被顺利转至隔离场接受隔离检疫。这是北京地区进口的首批享受新政策的实验动物。

  为确保国家质检总局新政策落地,北京国检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研究公告内容,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调整检疫方案,助力新一轮生物材料改革措施取得实效,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将极大促进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发展,预计到2018年,北京地区进境实验鼠将突破2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