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午报》:北京口岸首次发现入境旅客身体携带人蚤

  本报讯  记者今天从365bet官方网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获悉。近日,北京国检局在首都机场口岸发现来自希腊入境旅客身体携带人蚤,在全国尚属首次。人蚤是传播鼠疫的重要媒介,目前正值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防控时期,此次从入境旅客身体检出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10月15日,来自希腊雅典某航班入境后,国检人员接到该航班某旅客电话通报称,其乘坐飞机过程中左侧腿上开始出现皮疹,奇痒,在回家后整理衣物过程中发现两只活虫。国检人员要求其将虫体密封,并到航站楼做进一步排查。同时建议旅客将穿过的衣物用开水煮烫,仔细查找头发、腋窝等有毛发的地方是否带虫,对居家环境用喷雾杀虫剂进行处理,加强对自身身体状况的观察,如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并通报信息。

  国检人员立即将虫体送实验室鉴定及检测,同时,经与航空公司沟通,该航班航行中未发现蚤等虫体,也无旅客申报出现皮疹等情况,检验检疫部门监督对该航班进行了除虫处理。经检验检疫病媒生物实验室鉴定,该虫体为人蚤(雌性),属于蚤属,蚤科。人蚤在世界广泛分布,主要宿主有人、犬、鼠等,是传播鼠疫的重要媒介,同时其也可引发绦虫病、地方性斑疹伤寒等疾病,还可引起瘙痒、皮疹、红斑和溃疡等症状。

  北京国检局表示,此次检验检疫部门发现入境旅客身体携带人蚤,在我国尚属首例。近期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爆发,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加强来自疫情流行区人员、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快件的检疫查验,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形势下,此次从入境旅客身体检出人蚤具有重要的疫情防控意义,充分证明了口岸病媒生物监测的重要性。同时,旅客在发现活蚤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检验检疫部门并配合检疫处置,反映出检验检疫部门在公众宣传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提示了检验检疫政策宣传对口岸公共卫生风险有效防控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