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实施北京地区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深化北京地区检验检疫通关业务改革,进一步推动通关便利化,缩短通关流程时长,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我局即将全面实施北京地区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范围

  (一)自2017年9月1日起,检验检疫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的进出口企业(以下简称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实施北京地区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

  (二)北京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的实施范围限于北京口岸入境(含二类口岸)且目的地在北京辖区内的货物,或北京口岸出境且施检地在北京辖区内的货物。

  二、实施内容

  (一)报检受理一体化

  报检受理一体化是指符合条件企业,可以在北京检验检疫局所辖地区内自主选择分支机构,办理出入境货物的申报、报检及通关放行手续。

  (二)查验检验一体化

  查验检验一体化是指符合条件企业,入境报检时可以选择目的地检验检疫机构或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完成全部现场查验和检验工作。但是属于检验检疫特殊管控的货物(参见《北京检验检疫局指定施检机构的货物清单》(附件1)),在清单指定机构施检。

  清单将根据进出口货物的疫病疫情、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三)签证放行一体化

  签证放行一体化是指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分支机构为其签发检验检疫证书或证单。企业可通过检验检疫机构办事窗口或对外公布的联络机制,自主选择并联系检验检疫机构办理签证放行手续。

  按照“谁施检,谁负责”的原则,由实施检验检疫的机构负责对企业提交的证单更改申请进行审核、办理更改手续。

  报检受理一体化、查验检验一体化、签证放行一体化具体操作方式参见《北京检验检疫局通关一体化操作指南》(附件2)。

  三、说明

  (一)检验检疫信用等级C级及以下的进出口企业按原通关模式操作。

  (二)北京地区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不需要企业申请或备案,9月1日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自动切换到北京地区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模式。

  特此通知。

 

  附件:1.北京检验检疫局指定施检机构的货物清单

     2.北京检验检疫局通关一体化操作指南

 

                               365bet官方网址

                                 2017年8月29日

索引号:000018497/2017-53799

公开部门:通关业务处

公开时间:2017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