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实施进境食品检疫审批和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无纸化管理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落实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国家质检总局的各项行政审批改革措施要求,按照“公平、公开、高效、便民”的原则,规范审批、精简环节、优化服务、减负增效、加强监管。我局决定将实施进境食品检疫审批和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无纸化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自2017年8月1日起,进境食品检疫审批工作和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工作全面实施无纸化管理。

  二、实施办法

  (一)许可证的申请

  企业通过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管理系统(下简称“系统”)提交电子申请单,并在“随附单据和附件”项下上传申请产品所需要的、加盖企业公章的随附单据和附件电子扫描版即可。审批过程和意见企业可通过系统自行查询。

  (二)许可证的签发

  原则上,北京检验检疫局只在系统中签发电子版“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下简称“许可证”),不再签发纸质许可证。如企业有需求的,仍可向食品处申请签发纸质许可证。

  (三)许可证的使用

  企业应凭借在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系统客户端生成的“预核销单”到各有关分支机构报检,“预核销单”内容应与系统中对应的许可证信息保持一致,避免出现货证不符的情况。

  已取得的有效纸质许可证仍可继续使用。

  (四)许可证的核销

  企业报检后,有效的许可证将由受理报检的检务部门通过系统进行电子核销。

  三、企业办理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工作不再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应按照我局网站“办事指南目录——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指南”要求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至指定邮箱进行办理。

  特此通知。


                                365bet官方网址

                                  2017年7月27日

索引号:000018497/2017-53157

公开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处

公开时间:2017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