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简化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备案手续、实行全国签证一体化相关事项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按照《质检总局关于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的公告》要求,现对我局落实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指导意见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简化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备案手续,降低备案门槛

  (一)简化内容

  1.凡具备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的申请人,凭依法取得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以及营业执照,即可向我局办理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备案,申请人身份包括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及家庭(如个体工商户)。

  2.不具备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的生产商,允许其作生产商备案。对于自由贸易协定明确赋予其证书申请资格的生产者,允许其申请原产地证书;尚未明确的,以促进对外贸易为原则,允许其作为申请人。

  3.对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原则上当场予以备案。

  4.申请人提交法人营业执照等申请资料电子数据的,免于提交相关资料复印件。

  (二)注意事项

  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备案流程和相关要求请参见我局网站“办事指南”栏目“原产地证书申请人登记”。

  路径:首页—办事指南—办事指南目录 事项类型:其他事项;业务分类:通关业务管理。

  二、推进全国签证“一体化”,申请人在属地完成备案后,可选择多个签证、领证机构,向任一检验检疫原产地受理窗口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

  (一)“一体化”内容

  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在属地检验检疫局完成备案后,可随时申请增加异地签证机构,无须审批,属地检验检疫局负责配合申请人完成信息化配置,增加签证、领证机构。

  (二)注意事项

  1.原产地证书申请人申请增加异地签证机构的,流程和相关要求请参见我局网站“办事指南”栏目“原产地证就近多点便利签证”。

  路径:首页—办事指南—办事指南目录 事项类型:其他事项;业务分类:通关业务管理。

  2.申请增加京外异地签证机构的,应当提前确认该异地签证机构在原产地业务系统中的签证机构、领证机构名称。

  3.京外企业申请在北京签发原产地证书的,请与领证机构联系。

  朝阳局 87625910;中关村办事处 88828960;丰台局 58648236;开发区局 58648400;顺义局 58648566;通州局 58648210;平谷办 58648377。

  特此通知。


                                365bet官方网址

                                  2017年2月14日

索引号:000018497/2017-50285

公开部门:通关业务处

公开时间:2017年02月14日